雷門老總:

「雷門的辦法,絕對不專業,因為我很笨我不懂,我是笨人笨方法去做窮人窮豪宅,所以如果您是專業設計師,請恥笑我,不屑我吧。不過如果您和雷門一樣,歡迎大家一起,不專業的人來不專業的分享吧。」...笨人笨方法,窮人窮豪宅

開工第四週 ─ 木工完工倒數三天

經過密集的監工以及調整,近四個星期的木工工程,終於快要完工並準備退場。(耶~放鞭炮慶祝)

木工的機具,由其是那些大型的鋸台,已經撤了剩下一台,雖然還沒有完全完工,但此時的新家,除了油漆粉刷和系統櫃之外,已經有了百分之七十的雛型。在假日光線好的時候帶了家人小孩一起到還沒完工的新家野餐,感覺超良好,比去戶外人擠人還讚。(小人物就是這麼容易被滿足。哈哈哈~~~)

整體進度由於部份木工修正以及人力調配的關係,原本超前的進度變成打平,沒有造成delay,但也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浪費。

那麼木工第一階完工到底完成了什麼東西呢?

客廳入門假玄關上的天花板造型已經依雷門的要求修正完工了,只剩少部份地方會陸續處理。


電視隔間牆也已完工待系統櫃進場安裝電視牆旁的系統櫃


樓層間的樑柱包樑造型也已完工,可以清楚看到有三層立體的造型。施工用的臨時搭的夾層還不能拆,要留給油漆工和水電工後面施工需要踩上去施做。


客廳旁的迴廊的天花板都已完工


電視牆旁邊的玄關櫃也已完工待後續系統櫃安裝


客廳旁的雷門設計的造型壁爐也已完工,只剩小地方再修一下就可以了。壁爐的做法,有興趣的可以參考雷門的美式造型壁爐 - 自己設計,所以全球唯一


老總房的天花板以及間照都已完工


老總房旁邊的窗簾收納櫃也好了。可以看到下圖左邊開啟以及右圖關閉的照片


迴廊尾端的斜角造型也完工了


從迴廊的尾端看向壁爐的樣子


餐廳的餐桌位置的天花板造型也完工


餐廳和廚房連接的地方的天花板的造型


冷氣出風口的設計 bug 也改好了


老娘房的天花板及床頭造型牆都已完工


樓梯部份的放大加寬也弄好了,只是旁邊這樣看有點呆板,要再想想如何改


可以看到加寬後的樓梯已經比原來的寬多了


挑高處的天花板及間照的部份都做好了


起居室前的天花板也是和客廳一樣一體的造型


起居室的電視櫃再一兩天就會好了


起居室旁的造成牆做了一半,師傅說再一天就可以完工了


主臥房的床頭線板造型也好了天花板只剩下線板釘一釘就結束了


主臥房的電視牆和浴室的隱藏門都好了


小孩房入門口的小玄關上的造型有點呆,要再想想怎麼改


凱西房的牆面造型畫線標示


以及露台的雷門最愛南方松也已經好了


新家的木工已經完成了百分之九十五,兩三天就可以把此階段的進度完工交給油漆工進行下一階段的作業。

仔細一看還真的有發現有些設計上沒有顧慮到的地方要再改一改或是再加點什麼東西。幸好前面的工程有超前,否則這個時候再要加改什麼東西都會造成 delay。

現在重新往回看當時的情形,整理出如下的看法:
  1. 木工施工如果有包含天花板相關的工程,一定是從天花板開始。天花板因為施工範圍遍及整間房屋,如果可以有多的施工人力一定要在此階段盡可能超前原本設定的進度。因為後面一定會有地方做錯要修正或是設計的bug要修改,會需要額外的時間處理。
  2. 有地板架高的工程也可以在做天花板的階斷一起利用此時較多的施工人力趕一點進度。
  3. 到了立面的木工工程的時候,施工人數就一定會降低一些,因為立面的木工的數量就不一定有辦法大批師傅一起做。例如一面牆的造型就不太可能有兩個師傅一起做,你做左半邊我做右半邊等等的情形。這時候就算你想趕進度,也沒有辦法利用人海戰術來趕工。
  4. 所以,在初期做天花板的時候,能趕就趕,師傅越多越好,方便趕進度
當參考嘍

1 則留言:

  1. (Plans Review + Book Download) - 16000 Woodworking Plans
    woodworkingplanspro.ga

    回覆刪除